巴菲特的投資策略



如果你在1956年把1萬美元交給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它今天就會變成了大約2.7億美元。而這僅僅只是稅後收入!








華倫‧巴菲特的投資策略簡單地令人難以置信,不需學習電腦程式,也不用研讀二吋厚的投資學。巴菲特說:「我們所做的事,不超出任何人的能力範圍,多做額外的工作,不盡然就能得到與別人不同的結果。」

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只協助那些樂於接受他的投資建議的投資人,如果你意志不堅,任何投資決策都受市場風吹草動影響,那麼華倫‧巴菲特的投資策略能幫你的就很少了!
一:不要理會股市每日的漲跌

這是最具挑戰性的開始!

股市是喜悅與悲情交替發作的地方。也正是這樣的行為創造出層出不窮的投資機會,特別是當傑出企業的股價跌到不合理的低價時。如果你相信股票市場比你更聰明,你可以照著股價指數的引導來投資,但是如果你已經做好你的準備作業,並且徹底了解你所投資的企業,那就拒絕市場的誘惑吧!

巴菲特的辦公室裡沒有股票行情終端機,巴菲特認為,如果你打算擁有一家傑出企業的股份並長期投資,但又每一天去注意股市的變動,這顯然不合邏輯。當你忽略市場的變化時,將會驚訝地發現,你的投資組合反而變得更有價值。

「在我們買了股票之後,即使股市休市,我們也不會有任何困擾。」巴菲特說:當你將注意力轉向股市,而且在你心中的唯一疑問是:「有沒有人最近做了什麼愚蠢的事,讓我有機會用不錯的價格購進一家好企業的股票?」此時,你已經接近巴菲特的水準了。

二:不擔心經濟情勢

投資人常以一個經濟上的假設做為起點,然後在這個完美的假設裡選擇股票來配合它,巴菲特認為這個想法是愚蠢的。

因為沒有人具備預測經濟趨勢的能力,同樣地,對於股市的漲跌也沒有人可以準確預估。而且,如果你這次預測經濟趨勢或股市漲跌準確代表你選擇的股票會在某一特定的環境裡獲利,你將不可避免地會一再面臨變動與投機。換而言之,不管你是否能正確預知經濟走勢,你的投資組合將端視下一波經濟景氣如何來決定報酬。

巴菲特喜歡購買在任何經濟情勢中都有機會獲利的企業。當然,整體經濟力量可以影響毛利率,但是整體看來,只要堅持投資要訣不管經濟景氣如何變化,就像巴菲特投資的企業應都能獲得不錯的收益。而短線持股,就只能在正確預測經濟景氣時才能獲利。投資與投機的分野不也就一清二楚了嗎?

三:以經營公司的心態買進股票

巴菲特投資企業時,不論是否參與經營,注意的都是這家企業的營運績效、獲利能力、實質價值,而且以企業主的立場去看待。事實上,股東本來就是業主,原本就該關心這些層面,只是太多投資股票的人把自己看做是投資人,而非股東,所以才會只在意股價的每日變動。

但巴菲特證明,以買公司的立場做投資,獲利絕對大於只想賺差價的人。他的投資原則就是『買進好公司的股票,長期持有』。這種簡單的投資原則,最適用於長期趨勢向上的股價。

四:以管理企業的角度經營投資組合

巴菲特相信,不了解自己應該做什麼的投資人,只有運用廣泛分散的投資策略才能得到報酬。因為嚴格說來,如果這些「所知有限」的投資人想投資,他們應該擁有一大堆股票,並且每隔一段時間清理一次。換句話說,「所知有限」的投資人應該買進指數型基金、並運用平均成本法投資。而成為一個指數型投資人並沒有什麼好可恥的,巴菲特認為,事實上指數型投資人會打敗大多數的專業投資人。

只有當你了解商業經濟學,而且發現五到十家具備長期競爭優勢、價位又合理的公司,如此你才算是個「十分用功」的投資人。那麼,傳統的分散投資策略,對你是沒有意義的。因為若你目前持有的是財務風險最少、且長期遠景最佳的公司,那有什麼理由你會把錢投資在你心目中排名第二十位的企業,而不把錢投入最頂尖的選擇上呢?

你不只要避免賣掉手中的頂尖企業,而且要謹慎地選擇新企業股票。如果這家公司沒有經過你的投資原則檢驗,千萬不要購買。你必須耐心且理性、冷靜地等待適當的企業出現。「不買進或賣出,就不會有進展」這個假設是錯誤的,在巴菲特的想法裡,穩健地安排投資組合、遠比做出數百個聰明的決定來得輕鬆。


大家都很熟悉的股神。

有名的投資家、企業家以及慈善家。

據估計,他的資產大約有600多億美元,在2008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上也超越微軟總裁-比爾蓋茲而成為全球首富。

最不可思議的是他將85%資產捐獻給慈善機構,更是創下美國有史以來的記錄!




他的操作哲學有三,相當值得每位投資人作為參考:

1.一般投資:
買進符合安全程度,即股價受到低估的證券,同時在報酬/風險的特性上,符合既定標準。

2.套利交易:
發生特定與大盤變動無關的事件,如購併、清算等,掌握其股價的可能變化。

3.控制權:
買進的大量部位,聯合其他股東,或發動委託書大戰,企圖影響相關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敷衍我吧....

元大寶來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府會園道179號8樓,免費客服專線:0800-333338,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字第012號,部落格已按管理辦法申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