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前日本記者發明,最普及的買賣圖表工具 - 一目均衡表

指標由來:

一目均衡表(Ichimoku Kinko Hyo)是日本於30年代發明的技術指標,主要是提供市場的走勢方向判斷及進出場的建議,為一獨立運作的技術工具。Ichimoku一目譯作簡單,而Kinko是平衡,Hyo則是日文中圖表的意思。

在那個沒有電腦、計算機…等科技產品的年代,作如此繁雜的數據計算可說是個大工程,聽說是動用了不少的學生去幫忙算。



計算方法:

一目均衡表由5組參數所組成,分別是:

1.短軸快線(轉換線)
(9日內最高 + 9日內最低) / 2, 以9日為一短線周期 (周期長短可任意更改)

2.中軸慢線(基準線)
(26日內最高 + 26日內最低) / 2, 以26日為一中線周期 (周期長短可任意調教)

3.後移指標(遲行帶)
將是日收市價後移至一中線周期

4.前移指標A(先行帶A)
(短軸快線 + 中軸慢線) / 2, 前移至一中線周期

5.前移指標B(先行帶B)
(52日內最高 + 52日內最低) / 2, 前移至一中線周期

雲帶
前移指標A及前移指標B的空間

指標用法:

一目均衡表的用法跟移動平均線的概念相似,同樣都是以線條的交叉為買賣訊號(轉換線突破基準線作多,反之作空)。而一目均衡表最大的優點是能夠將買進、賣出的訊號量化。

像一般我們如果單純只以移動平均線的交叉作為進出場依據,常會提早下車而無法掌握到大行情,或是均線交叉反應太晚使得獲利回吐甚至還變虧損。

但運用一目均衡表則因為有所謂的先行帶,將未來可能的走勢路徑先行規劃(先行帶A與B交叉,呈現出來的即是雲帶)。

雲帶有支撐區及壓力區的味道。指數價格在雲帶之上後勢偏多,反之則是偏空。雲帶的厚薄大小代表支撐壓力的力道大小,而雲帶的延伸則可為未來走勢的預測。

若交叉出現而價格發生在雲帶上(下)方,則為強勢訊號;發生在雲帶中,則為中性訊號;在雲帶的相反方向,則為一弱勢訊號。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輕原油,在財富888上的一目均衡表顯示。


 
讓我們放大來看,當趨勢出現時,的確有它一定的參考性。



台指期在點金靈環球通的技術分析圖,可以看到從97.05.20日的高點9388點出現以來,一直到97.07.10日雲帶正式出現轉折時(由紅翻綠,指數約在7000點上下),已相差了2300餘點,間隔將近兩個月。



用在股票上也是一樣,在孫悟空百變版上以寶來期(6023)為例….


總結:



整體而言呢,算是個趨勢型的指標(以上圖表都是以日K線為例),用於波段交易中算是相當管用,短線呢?還是別想太多了…


1 則留言:

  1. 這三句不了解, 是否能為我解釋一下如何計算出來的

    3.後移指標(遲行帶)
    將是日收市價後移至一中線周期

    4.前移指標A(先行帶A)
    (短軸快線 + 中軸慢線) / 2, 前移至一中線周期

    5.前移指標B(先行帶B)
    (52日內最高 + 52日內最低) / 2, 前移至一中線周期

    回覆刪除

來敷衍我吧....

元大寶來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府會園道179號8樓,免費客服專線:0800-333338,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字第012號,部落格已按管理辦法申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